首页 会员中心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民政参访团来苏州考察交流

时间:2019-07-28 13:45:37 浏览人数:3827人 来源: 
      苏州市近年来在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成果显著,受到兄弟省市的关注,并有多支考察团前来学习经验。7月2日至5日,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德胜、苏惠带队的临淄区社会工作高级人才研修班一行28人前来苏州考察学习全科社工、社区治理经验,先后参观了苏州公益园、工业园区景城邻里中心、姑苏区大公园社区、平江历史街区、社区城市规划馆、吴中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与民政部门、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4日下午,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应邀在苏州工业园区景城邻里中心为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社会工作高级人才研修班讲授了苏州市社会治理的创新成果,并与临淄区民政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胡跃忠副局长的讲授受到了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讲课开始前,景城邻里中心为现场的学员播放了全科社工宣传片,展现了苏州全科社工发展的成就。讲课开始时胡局对临淄区社会工作高级人才研修班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向山东客人详细介绍了苏州的社区情况,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指出社区治理中面临的主要难点问题,并由此展开苏州社区治理的改革方向讲解。胡局从探索创新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新模式、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新路径、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多元协商新机制、探索创新城乡社区“互联网+综合服务”新平台、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跨界合作新形式五个方面讲解了苏州社区治理创新性工作。他指出,苏州在江苏省范围内率先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巩固了社区基础,推动了多方共治和三社联动,构建了“互联网+”的形态。全科社工改革将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分离,实现了社区工作者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由“专能”变成“全能”。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将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和服务引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进了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化。苏州将“政社互动”、“三社联动”作为协商的重点内容,着力提升城乡社区协商层次和质量,构建更加广泛、多元、制度化的协商共治平台。苏州探索打造了城乡社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破解了“部门壁垒、信息孤岛、各自为政、难以共享”的难题。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领导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在会上与临淄区民政局领导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苏ICP备 12051298号 您是第25420名访问者

万禾网络  制造维护